close

2023.03.21 更新

大致上的流程與說明跟以前一樣,可繼續往最下方閱覽

更新主要來說說這次辦證的心得與簡單的注意事項

TTP 的效期是 3 年,沒錯,我上次辦完後直接 COVID-19

連帶的我的 TTP 也直接過期,所以這次去日本就順便辦回 TTP

不過疫情後的日本,還沒有回到全數正常的狀態,所以讓我這次的辦證幾經波折阿

比起上次是在關西機場辦證,這次從成田機場進出,想說這麼大的機場沒問題了吧

殊不知,成田機場目前僅有第一航廈跟第二航廈的「管制區」內可以辦

( 也就是要出國時,過完安檢的地方才能辦

一般機場的非管制區櫃台,無限期關閉中,開啟時間未明

直接讓人頭痛,當天 (0321) 是日本的國定假日 (春分節)

所以東京市區的入出國管理局也無法辦證

考量接下來的日本行程,我還是決定要在當天辦完

查了一下資料,僅剩的機會是羽田機場,立刻決定從成田機場殺去羽田機場

( 至於這兩個地方該怎麼去,我就不贅述了,而且我是走最傳統的路線,也是頗累

抵達羽田機場後,直奔三樓,在靠大門出口附近會有個很像幾個海報板圍成的區域

那裡就是辦理 TTP 的地方 ( OS:實在不是很顯眼,雖然有綠色的標誌

進去表明來意,裡面的人員很熱心的招呼我,不過感覺她不太能處理

所以看完我的護照後,她就用電話叩了另一位同事回來處理,還請我先稍坐一下

( 因為我更新護照效期,所以內頁只有一次的入境貼紙,她就先問我說為什麼只有一次

這一等大概 10 多分鐘過去,殊不知接下來的等待時間更是漫長

這位處理人員一步驟一步驟的處理,然後就卡關了

因為在他們的手冊上,並沒有記載我的卡片等級

---

先岔題來講一下

TTP 的申辦條件,我覺得放寬了很多

不用像以前一樣,要提供大公司的簡介說明以及在職證明

只需要有一定程度以上的信用證明,也就是信用卡,就可以了

官網是說只要 Platinum (白金卡) 以上,申請時填寫銀行名跟卡名就行

而台灣大多的信用卡級別,可以直接輾壓白金卡

然後記得要攜帶卡片到現場喔

---

我想說日本嘛,所以登錄的是 JCB 卡,等級為晶緻卡 (Precious)

( 我是用富邦 J 卡登錄

但是,現場的 TTP 辦理人員的手冊上 JCB 只有寫 Platinum、The Class 兩個等級

於是他們就在到處翻找文件,還打電話詢問,經過漫長的電話確認

終於確認我的卡片,晶緻卡等級是可以的

( 在漫長的等待期間,有一位人員還拿給我 TTP 的閘門使用說明看 XD

接著就是讓處理人員寫文件,key 資料,製卡

( BTW,現場的機器是查的到我的入境紀錄的,不因更新護照有差別

( 因為申請書上需要寫前次入境的時間,以及這次入境的時間點,半年內要兩次

接著收取 2200 的收入印紙,簽名 ( 我簽英文

然後收取信用卡本人,把必要的資訊遮蓋後 ( 卡號跟驗證碼、有效日期 ) 拿去影印

在護照的後頁蓋一個大大的印章,連同製卡完的特定登錄者卡片、信用卡交還給我

不過這次什麼文件都沒有收走,害我離開時還想說這樣是沒問題的嗎!!

以上,前前後後大概快40分鐘到1個小時 ( 但我不確定,這是體感時間 XD

主要的承辦人員跟我溝通時,完全講日文,好險我聽得懂一些單字

會申辦 TTP 的多半是外國人吧,至少要會一些些英文吧 XD

總結一下,雖然這張卡能使用的機場依舊是 4 個,能不能免稅有點謎

但我還是覺得辦起來以防萬一,像是日本的出國手續,還沒回到疫情前水準

出境安檢動輒就要排超久的時間,還有出國審查也是,都是人山人海

有鑑於上次在關西機場差別滯留日本的 PTSD,這次從成田出關一樣很緊張

看到出關審查時想說,不會又要錯過飛機的時間了吧

但可以直接掏出 TTP 走電子閘門,約 20 秒就搞定,讓我更加篤信 TTP 好用阿!

 

比較表

2019年

2023年

共同必要
文件

護照、照片

護照、照片

另行準備
文件

在職證明、公司介紹、良民證

信用卡

辦理地點

關西機場一航廈4樓

羽田機場三航廈3樓

備註

2200收入印紙 (郵便局買)

2200收入印紙 (成田小七買)

 

---

2019.03.26

約莫在今年1月初,突然有一股新聞的熱潮

大意是說,除了台灣的機場可以快速通關,還有一些國家也能給予台灣人這樣的方便

看到新聞後的我,查了一下日本官方的相關規定,以及網路上的前輩們心得

以下稍微快速說一下我自己親身經歷的心得,以及流程簡介

如果英文能力或日文能力尚可,建議你可以直接到官網去查看XD

網址我放在最下面

---

日本的快速通關稱為 Japan Trusted Traveler Program, TTP

除了擁有台灣的護照外,尚須符合下列條件:

1、過去一年內到過2次(含)以上日本

( 不過你去日本領證的那次也算,也就是說,在第一階段截止領件的時間點前1年有到過1次日本就可以

( 舉例來說,第一階段截止領件日是2019/4/1的話,2018/4/1~2019/03/31 有入境過1次日本就行

( 不過這個我抱持著懷疑的狀態,因為第一階段審核時,應該就會查查前次入境日本的時間點

( 所以我覺得時間抓寬鬆一點比較好,也就是提出申請時前半年要到過日本

( 當然,如果你會三不五時當個日本空中飛人的話,就沒這問題了~~

我相信這個條件對大多數日本旅人來說很簡單

再來,就是比較嚴格或說比較神秘的部分了

2、在以下單位全職工作,且連續任職滿一年以上

日本的政府機關、台灣的政府機關、跨國政府機關

日本的上市上櫃公司及其子公司、台灣上市上櫃公司、資本額日幣5億元以上的法人

嗯,感覺只要你有正當工作都能申請阿XD

但網路上有前輩提到,以任職公司申請的話,最好是資本額很高、有名氣的大公司

不過我好像沒有在網路上看到因為任職公司被拒絕申請的案例

3、沒有被日本遣返過的紀錄、沒有刑事犯罪紀錄等等作為一個良民的條件

以上三大要件都符合的話,記得備齊相關文件,就可以到官網去申請了~~

第一次記得先在官網上註冊才能使用喔~

好,上傳文件的部分也有點小叮嚀事項

1、護照文件,必須將護照正面,也就是有TAIWAN的那面跟個人資料頁,放在同一頁

2、三個月內的證件大頭照,不用跟護照同張,只要不要太照騙,其實也不用拘泥

3、在職證明文件至少要有英文版,也要有到職日期

4、刑事犯罪證明,各警察局都能辦,線上也可以申請,請洽警政署官網,100元

5、任職公司或單位的簡介至少要有英文版

你上傳什麼文件,現場就要交這些文件,也就是說任職公司的簡介請不要上傳太厚,會整到自己

( 不過紙本照片沒跟我收

接著,就是等待第一階段審核囉

網路上說,第一階段審核遙遙無期,甚至會等到你忘了這件事,就會過了

不過以我來說,2019/01/08送交線上申請資料,2019/01/15就收到第一階段審核通過通知

七天,只有七天,害我都做了等到天荒地老的心理準備了

( 所以就蹦出了這次日本柯南之旅XD

第一階段通過後,三個月內要到日本機場類似入出境管理局的單位進行第二階段審查

是的,三個月內,不過有人說六個月內也可以,我是覺得不要這麼冒險拉

然後,IF假如,三個月內沒去完成第二階段,嗯,那你就只能重頭來過囉

---

第二階段就是入境日本後,去機場找出入境單位(CIO)辦理

我這次是到大阪的關西國際機場,CIO位在第一航廈4樓的國際出發樓層,星巴克旁

進去辦公室後,跟櫃台人員說你要申辦TTP就好

不過我在這邊等了頗久XD

接近中午時段,裡面只有一個職員,聽到我的申請要求,先是問號了一下

然後拿出厚厚的操作秘笈,擔心自己操作錯誤還電話CALL了另一位職員回來

不過服務我的職員縱然很陌生,還是一步一步的照秘笈幫我辦

阿,申請這個需要規費,2200日幣

BUT 不收現金不收信用卡,只能用「收入印紙」

嗯,這個相當於我們印花稅票的東東,在郵便局可以買,關西機場的2樓最右側有一間

把護照、收入印紙、所有文件交給職員,就會在電腦上作業

詳細比對你交的資料跟電腦資料有否一致

你會需要在收入印紙的表格上簽名、按壓指紋和拍照 ( 嗯,跟入境的系統同一套

接著你就會拿到一張「日本國政府特定登錄者Card」,就完成作業拉~~~

BUT,我的職員的電腦好像在印製上有問題,所以搞不太定,勉強印出來後資訊錯誤

然後,職員們的權限不夠高就無法處理了XD,又CALL回一位看起來是主管的人,才順利解決

總之,我的申請上大致順利,只是花了多了一點時間~~

要留意的是,快速通關卡效期3年,如果護照3年內到期換照、快速通關卡過期、三年內用滿15次都要換卡喔~

---

接著就是使用階段

入境前,需先上官網登錄,當次入境日本才能使用快速通關喔

不過我這次是來申請的,所以是用一般方式入境日本的,使用快速通關的程序就無法說了,不過應該大同小異

出境的時候,找到電子閘門處,(通常是綠色底的告示牌),以關西國際機場來說,出境有4台電子閘門,外國人只有1台能用

第一步,感應護照,打開你的護照個人資料頁,放上掃描器感應,下一步,讀取中

第二步,感應快速通關卡,機器在左手邊,下一步,讀取中

第三步,雙手按壓指紋,抬頭看照相鏡頭,讀取完畢,閘門打開

嗯,就這樣快速出關,護照上不會蓋出境章,快速通關卡上也不會有任何記號XD

( 入境時,要將快速通關卡插入機器,還需要確認先前網路上登錄的資料是否正確,大概差在這

( 入境手續後,快速通關卡上會印上本次入境日本的滯在資格與基本資料

---

跟台灣的快速通關相比,基本上日本的反應速度稍微慢了一點,不過在人多時應該蠻好用的

( 而且台灣快速通關後,可以到一旁的櫃台補蓋章,日本不行,因為你已經入境了就不能再貼入境貼紙

不過,目前日本能用快速通關的機場只有大阪關西機場、東京成田機場、東京羽田機場、中部國際機場(名古屋機場)

而且,網路上有在熱烈討論,究竟用快速通關卡入境能不能購買免稅商品,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快速通關卡上會寫「短期滯在」,就如同護照上的入境貼紙,不過有些商店好像沒見過這卡XD,所以堅持要護照有貼紙

入境機場對我來說沒差,到日本10次大概有11次都是進關西、羽田機場XD

至於購買免稅品的問題,如果有朋友同行,就也沒差別了,如果是個人獨行,倒是可以跟商店斡旋斡旋哈哈哈哈

所以,有要辦卡的朋友記得考量考量囉,以上簡單心得,歡迎大家指教囉

TTP官網 : http://www.immi-moj.go.jp/ttp2/en/index.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TP 日本 快速通關
    全站熱搜

    Henr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