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這邊又快發霉了 ( 菸

好啦好啦,我真的有點久沒寫文章了

不過,9月中的時候,我已經有規劃10月中要來寫一篇文的 ( 真的

對,如同標題所述,我們這次要來聊聊手機

9月中蘋果發表了年度手機 IPhone 11 以及 IPhone 11 pro

10月中,也就是前天,谷哥發表了年度手機 Pixel 4 and Pixel 4 XL

嘛,這邊沒有要來比較兩支手機,所以如果要選購手機的朋友,你可以左轉....

( 霸脫,還是繼續看一下嘛

這幾年如果有在關注手機市場

會發現到一個有趣的現象

從早期手機戰國時期,每家廠商幾乎都是一年會有一隻代表性手機誕生

這邊所謂的代表性,指的是各廠牌特色,可以很直接知道手機廠牌與手機的特色連結

你可以強調 CPU 很快很快、相機很讚很棒、螢幕多閃亮聲音有多好、甚至外型都可以大作文章

更甚有者,強調 CP 值高,於是乎,「天下武功,惟快不破」

想到索尼會知道相機厲害、螢幕漂亮,想到三星會知道錢很多曲面螢幕筆較厲害

我們的華碩創新力與中階市場的爆發力,也是不容小覷

還有許許多多的廠牌與手機曾經名留青史

( 至於那家2011年曾佔全球手機市場11%的霸主,如今跑去做火腿腸 VR 了

( 不過好像還沒放棄手機市場,讓我們稍微看一下 5G 手機的表現吧

近年來,手機市場趨近飽和狀態,縱然手機廠牌還是每年出了一堆手機

但真正有記憶點的,實在是少數,在高階旗艦手機市場更是明顯

除了蘋果、三星、想要重返榮耀的索尼、賣得好不好不在意的谷哥

( 以及準備重返以Surface之姿重返手機市場的微軟

好像沒有什麼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廠牌產品

而手機旗艦市場的主流分為兩大派別

Google 的 Android 陣營以及 Apple 的  iOS 派別

( 我以前好像也寫過這兩大山頭,但現在找不到文哈哈

先來講講阿婆,其實,蘋果的生態鏈體系之完整,儼然是一座蘋果迷心中的烏托邦

所以,我沒有什麼好說的XD,蘋果手機趨近於一種宗教信仰,仰之彌高

蘋果生態體系之所以這麼牢不可破,在於它橫跨的產品線,而且軟硬兼吃

( 而且蘋果跟台灣的關係匪淺,也是另一段很長很長的故事

有iPod、手機、Watch、平板、筆電、桌電、無線耳機(?)以及作業系統、Apple pay、Apple card

現代人該需要智慧型裝置,幾乎蘋果全包了 ( 這也是我覺得我不會踏入蘋果的原因

( 因為光設備要全更新就累,更不用說,習慣要重新建立

近幾年更進攻各式的訂閱服務,你,今天充值蘋果信仰了嗎

相比蘋果教的全生態系制霸能力

Google 長期深耕在軟體上,有強大的軟體生態系,幾乎無人能敵

所以在 Android 宇宙中,除了內在核心,各家廠商大鳴大放,創造出各式各樣的產品

( 某種程度上,還真像現實社會,一樣米百樣人

但這幾年 Google Pixel 硬體產品線的表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嗯,我其實想說的是,對谷哥,這一家軟體公司來說

硬體不是谷哥的強項,也不會是谷哥的重點

沿襲著 Nexus 時代的精神,Pixel 象徵的是 Android 功能的展現

作為 Android 系統的大老闆

Google 有向其他廠商與消費者說明 Android 功能的使命

所以我從來都不認為,Google 會很強調在硬體面

為了使 Android 生態有一定可依循或統一的規範

Google 做出了代表自己的手機,也就是 Pixel

可能符應時代趨勢、可能聽到消費者的意見

但到頭來,Pixel 手機終究會依循著 Android 技術走

Pixel 手機目前最令人稱道的都是軟體面

不管是黑科技的相機+AI 運算、無限容量的相片儲存

確保獲取最新 Android 版本的軟體與安全性更新

谷哥用硬實力告訴大家我也是可以出硬體的

( 不過 Chrome Book、Pixel Slate ( 菸

( 歷史上以軟體強項插手硬體的教訓也不少

( 看看 Faceook 跟當時如日中天的 HTC 推出的 Shasha

現在谷哥的確有向老大哥微軟 Surface 取經的意味

但不甘寂寞的微軟,在2019年度發表中

殺出一台 Surface Duo 作為重回手機市場之作 ( 而且運行 Android

( 微軟並且深度與晶片廠商合作,其實我相當期待

2020年應該是個可以期待的一年吧!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

蘋果的生態系、谷哥的軟實力

成為在現今硬體技術極限上的唯一亮點們

當一隻手機的運行能力跟電腦相當時 ( 雖然電腦無法被手機取代

當 4G 網路已成為平價服務時 ( 5G 對一般終端消費者來說應該無感

對於旗艦手機的期待,已轉化為不出錯且迎合大眾就好了嗎?

也許當初那個手機戰國時代的百家爭鳴,才是最有創意的時代

源源不絕的創意才是推動時代進步的動力

希望各廠商們可以持續創造出特色亮點,抓住人們的目光

然後帶領世界往新時代邁進

---

噢,但我還是要說

同樣背面塞一堆鏡頭、感應器

為什麼蘋果就是要把一顆一顆的鏡頭凸顯出來,變成3個圓圈

谷哥就塞在小方框裡,給人頂多就是一個方框感

但蘋果那3個洞,要嘛密集恐懼,要嘛各式各樣的kuso圖XD

還有谷哥真的沒在care外型的,之前的醜劉海

現在的上下留框不平衡,算了,看在相機黑科技的份上

所以我說,誰要送我 Pixel 4 XL (,,・ω・,,)

arrow
arrow

    Henr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