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青春能重來,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 Henrik

「 CHOCO TV 自製台劇 HIStory 2 -《越界》觀後感」

( 對,一整個手賤,點開 PTT 的 TaiwanDrama

( 害我現在滿滿的心得湧出,於是這篇就誕生惹 ( 可惡

( 不過我先說,年紀越大文筆越差,我也不確定這篇我會修多久

( 歡迎大家加減看,也歡迎提供意見與討論,哇哈哈哈哈哈哈

( 上次寫這~麼~長~的心得文,應該是通靈少女了吧

( 然後為什麼正文前有這麼長的OS呀 XDDDD

---

我一直覺得台灣擁有很強大的戲劇創作能量

這幾年吹起外國戲劇風,讓人不甚感慨

《通靈少女》更是跨國合作的作品 ( 不過是台灣為主的團隊

《越界》甚至是 HIStory 全系列的作品,都是完全的 Made in Taiwan

在進入討論本文前,還想先來講講這部的劇名

在這資訊量爆炸且充滿「智慧」(裝置)的年代

一個能吸引人目光的標題很重要 ( 對,我94喜歡這種的

( 中文字真的很奧妙,同樣的字卻能帶出各種不同的涵義 ( 想太多

在運動場上,越界是蠻常會出現的詞

( 甚至在古老的棋盤上都有楚河漢界

身為一個小學打滾在運動場上的人來說特別有感觸

( 典型的小時了了,回不去了

( 話說小學時充當過臨時的排球裁判,哈哈哈哈哈

( 對,大guy4在路上被抓到的那種,小學真是人生的巔峰

更不用說,對世大運的熱血還持續著 ( 天阿,世大運也快1年了

運動場上的界線,是為了追求勝負

人與人的界線卻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

界線形成了規範,規範架構了社會,進而建立了文明

不過,比起運動場上的界線,人與人間的界線卻相當複雜與模糊

甚至是應該如何以及何以訂出這樣的界線

人畢竟是人,不是死板板的規則與限制

界線的存在本來就是很值得討論的事情

( 106年5月24日釋字748號解釋文,我們衝撞出對於界線的討論

( 不過1年了,社會莫大的震盪,而這個社會卻選擇裝死逃避

劇中正好透過兩對CP,討論著不同層面的體制與矛盾掙扎

感情需不需要有界限的存在?

要,但不是名為傳統的限制,也不是恣意妄為的解放(?)

「喜歡的重點,在於喜歡本身,不分男女」- 邱子軒

也許正是這種純粹的、簡單的、不加思索的喜歡

才讓人深深地喜愛這部戲劇,同時,這也才是感情的基礎與真諦不是嗎

越界了那又如何,人生有多少次可以重來的機會?

這個課題也許是一輩子的學習,但我們應該活在當下,不留任何遺憾

劇情的設定意外地令人無法自拔

高中、校園、運動、夢想、愛情、兄弟與兄弟 ( You know, I know what I mean

一個愛打架的高中屁孩遇上一個看似冷靜內心卻激昂的排球控經理

一個深愛著自己名義上哥哥的男孩與一個全方位照顧弟弟帶有虧欠的弟控

看似簡單且老梗的劇情,卻在這四個男孩演員間擦出不一樣的火花

更讓人印象深刻他們的好演技,每位演員都展現了鮮活自在的表現

( 如果把排球替換掉,把演員替換掉,這個劇情可能依舊老梗了無新意

( 他們相當成功地演活了一個讓人深信不疑的志弘排球隊

這四個大男孩之間的感情把越界這部戲劇提升到了可能連導演都沒有想到的境界

也是我覺得這是一部後勁會越來越強的戲劇

「你沒有重視的人或東西吧,才會不知道什麼叫做珍惜」- 邱子軒

曾幾何時,心中的夢想和興趣,被這時間與社會的大洪流淹沒

對於現實妥協、對於人生無奈、對於身為人感到疑惑

甚至對於夢想感到無力無助並想要放棄

好想回到無憂無慮的小時候、回到無拘無束充滿夢想的年代

成長的代價很大,但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原因,卻也是夢想

即使很多時候,夢想只能瑟縮在心中的某個小角落

自己所選擇的道路,即便含著淚帶著傷,我們還是會想繼續走下去

所以我很欽佩也很敬重堅持夢想往前邁進的人們

( 我覺得我已經慢慢喪失追求夢想的勇氣與能力 ( 菸

每次想放棄的時候、每次低潮厭世的時候、每次不知道自己是誰的時候

總會有各種人事物喚醒沉睡在內心深處的夢想樹苗

沉澱後再次出發,Trust be a batter person

謝謝你們,邱子軒夏宇豪王振文王振武

謝謝 CHOCO TV 與劇組團隊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

你們讓 2018 的春天,多了點青春的汗水與校園的悸動

( 來,點播一首任賢齊的再出發

雖說長達8集,不過1集也不過20多分鐘,全長也大概是一部電影的長度

故事的主副線推展、運動的主題、給好給滿的激情

老實說真的有點趕,再加上一些技術上的失誤,總覺得讓人有點惋惜

幾顆鏡頭的剪輯有點突兀、幾顆鏡頭的收音可以再加強

不過我也得稱讚一下,那燈光光線的塑造、那畫面的構成太美、甚至是定裝

( 美到讓人無法直視 ( 笑,這是稱讚

各個角色鮮活的個性與台詞,真的很讓人入戲,時光拉回到高中

不得不提最佳助攻手,劇中的最佳綠葉,也是人生中又愛又恨的好朋友,賀承恩

喔,先離題一下下,角色的名字很有意思

( 承上啟下,恩澤大地,難怪夏宇豪會吃醋

除了很菜市場名外 ( 就像是活生生的現實中的朋友般

名字也很能代表角色的個性或是設定

振文振武,一文一武,不過我不覺得振文是較文的一方

在劇中反倒是蠻衝動直率的 ( 對振武例外

這個文所代表的是滿溢的情感與壓抑

而安南的張力勤改名成振武 ( 笑

滿滿的身為哥哥要保護弟弟的感覺 ( 自古文武難兩全呀

然後邱子軒就是邱子軒,夏宇豪就是夏宇豪 ( 這樣會很敷衍嗎

( 在劇中,身為學長的邱子軒經理都是以全名稱呼夏宇豪

( 不過叛逆的夏宇豪有時用些不定代名詞或也以全名稱呼邱子軒

( 那種互相稱呼的感覺很微妙,我也說不上來

不過看過劇後,你就會覺得不論是角色的詮釋還是個性的刻畫

這兩個名字相當的到位,還可以玩夏秋梗,真棒

「夏與秋,本來就模糊沒有界線」 - 盧彥澤

人生的旅程中,總有幾個超級好朋友,以現在的話來說,呃,閨密(?)

穿針引線、搧風點火、火上加油、雪中送炭

既好笑又好氣,不過在這樣的朋友旁邊總是會感到舒服與放鬆

友情的最高極致表現

什麼時候我們忘了這樣朋友的存在,甚至冷落忽略了好朋友

人呀,總是要在失去些什麼後,才開始懂得珍惜

總是喜歡武裝著自己,愛逞強,但誰沒有軟弱難過的時候

沉著冷靜但心中仍有冠軍夢的排球控邱子軒,衝太快的時候有賀承恩拉一把

徬徨無助甚至難過的時候,賀承恩也能給點意見 ( 雖然依舊是很廢的意見

喔我又要離題一下了,可爾必思真的不找越界代言嗎XDDDDDDD

( 水不露出,倒是可爾必思大剌剌出現,而且還被官方粉絲團使用,這真的可以嗎XD

賀承恩這角色真的很棒,看似白目無厘頭甚至有時覺得煩,不過很真實的可以

劇中歡樂的部分或是進行補充的部分,賀承恩的確提供了很大的功能與作用

邱子軒跟夏宇豪之間從一開始的互看不爽,到相知相惜

夏宇豪直率的個性正面迎擊著我們,無法躲藏

邱子軒因為受傷後得依靠大腦作戰,思緒複雜

不過我在他們身上都看到為了他人不顧自己的精神以及體貼照顧的一面

尤其是當我們放下成見,頻率對到的時候,你才會發現「原來是這樣」阿

對邱子軒來說,在夏宇豪身上看見排球夢延續的可能,把他視為接班人,訓練毫不手軟

而對夏宇豪,因為輸給邱子軒的不服氣,遇強則強,沒想到卻被邱子軒給吸引,慢慢的也了解排球的魅力

「你幹嘛幫我擋」 - 夏宇豪

愛打架講義氣且喜歡李小龍的夏宇豪,以往都是他在出頭

大概是第一次被別人相救,對邱子軒開始覺得不一樣了吧

( 男孩子間的情感還真的是不打不相識呀

夏宇豪就像太陽,直來直往,火爆愛打架講義氣,卻也能溫暖別人

邱子軒則是冰山,但外冷內熱,冷靜聰明很有想法,排球與妹妹是一切

太陽終究融化了冰山

另一個觀察到有趣的點,是眼鏡 ( 絕對不是什麼新八梗

排球場上無敵的當家王牌,冷酷但溫暖的邱子軒是戴眼鏡的

反過來,當邱子軒動情或是帶有點懷疑他跟夏宇豪之間的關係時,是沒有眼鏡的

不戴眼鏡的子軒是溫柔的,是脆弱的,尤其在死黨賀承恩的面前,更沒有任何防備

眼鏡幻化成阻隔,隔絕了跨界的友情與愛情,不過最後還是衝破了這障礙 ( 承恩你很棒

「還是不要戴眼鏡比較好,才不會撞到」 - 夏宇豪 ( 這句話粉紅泡泡爆棚,閃到沒人性

( 不過邱子軒始終沒有在劇中說過一次,我也喜歡你,夏宇豪

王振文與王振武卻是另一種典型或是結構

故事設定文爸武媽再婚,創造了後天的親緣兄弟關係

( 故事設定振文國一的事,國三開始喜歡振武,現在高二。振武大他一歲,父母再婚後改名

相較於夏邱 CP,這對顯得比較普遍級

「我知道我這樣很奇怪,但我喜歡的是振武」 - 王振文

一句話感到不捨與社會價值衝突

喜歡振武就算了,他還是自己名義上的哥哥

振文覺得振武是在為以前的事情贖罪,必須對他好

而振武也不確定對振文是如何,只好默默地陪在他身邊,甚至不想讓振文知道有人喜歡他

初登場時,振文對排球鄙視到了極點,不過應該還是受哥哥影響或多或少 follow

振文最後對振武的告白,扎實的演技實力與台詞渲染力讓人相當揪心難過

「對不起,沒辦法把你當自己哥哥。對不起,現在才把你最喜歡的排球還給你」- 王振文

這台詞超虐人的阿阿阿阿阿,振文做出了抉擇

帶著祝福將自己的情感深埋,看到振武開心他也就能開心了

( 王振文喊一聲「哥」的時候,瞬間溼了眼眶,振文劇中第一次這樣叫,而且只能在沒人注意的時候

( 整部戲劇好多好多的點都讓人淚腺爆棚

「如果我們能多一點勇氣,願意接納跟自己不同的事物,可能這個世界會更美一點。」 -  通靈少女謝雅真

( 社會道德的期待,社會氛圍的壓力,什麼時候我們社會才會友善的對每一個人呢

振武對弟弟的情感,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既非簡單的弟控,也不是單純的想呵護他

故事中也沒有完整交代這個地方 ( 說好的第二季呢敲碗 ( 誰跟你說好

但也許是這種方式可以塑造更多的想像,也許兄弟間的情感就是要透過這種方式呈現

振武的木訥不擅表達,只能透過默默的肢體動作,展現出對弟弟無限的愛

「你不說我怎麼知道你在想什麼」- 王振文

就我看來,這句話就像是百萬噸拳擊打在振武身上,如果振文沒有告白的話

振武可能永遠都不知道振文的想法,振武也無法進一步思考對於弟弟的情感究竟是什麼

振文很清楚自己對振武的感情,不過不知道該怎麼跟振武說,只能選擇逃避

親情依舊是這個社會最軟的一塊

「但我們約好讓時間解決」 - 王振文

「我們都還在面對,畢竟有些事真的需要時間」 - 王振武

( 這一段也是少數我覺得台詞卡卡的地方,因為有點怪

也許,這是導演給我們目前的暫定答案有些事情就交給時間吧

本劇的主軸,如果以比較好理解與簡單的話串起,大概會是這樣

"不良少年與其跟班,在排球場上發生的青春記事" ( 怎麼感覺很像怪獸與他們的產地 ( 誤

相較於振文振武的「副線」,主線的安排更是充滿著戲劇性的發展

不過卻也從中可以了解子軒跟宇豪的心路歷程

「我知道我越界了,但這不是比賽,邱子軒,我喜歡你」 - 夏宇豪

「明天就要比賽你現在跟我說這個你有病嗎?」 - 邱子軒

「唉兄弟,你別否認喔,你會猶豫是代表夏宇豪他有機會」 - 賀承恩

也許夏宇豪直接不做作的真情流露打動了邱子軒

也許邱子軒在心中默默地等待一個能完成夢想的人出現

「每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等待一個,能看見你與眾不同的那個人」 - 等一個人咖啡楊澤于

劇情很巧妙地用細數的方式,分別讓邱子軒、夏宇豪兩人闡述對方的優缺點

( 這兩段很經典,台詞也很好,建議大家去認真品味品味,我就不贅述了

最後的最後,我們都成長了,對於心中那情感不再迷惘 ( 縱然還有許多......

我們的夢想各自延續,未完待續

振文跟振武說開後,決定讓時間來解決

子軒跟宇豪確認彼此的心,未來要一直走下去 ( 吧

「歡迎來到大人的世界」 - 何中中

這部戲劇的元素還真多,湊齊了妹控、媽寶與弟控 ( 振文表示:我勒?謎:傲嬌

一部好的戲劇作品,會有一個優秀的團隊,以及演員們

范少勳的眼睛到底是情緒太滿還是角度問題,我怎麼看都覺得紅血絲超多,一整個很像血壓太高

喜怒哀樂都寫在臉上,明明白白的直率,容易被這種人給打敗,卻也很擔心會被社會吞噬

范少勳在劇中的表情都可以出懶人包或貼圖了,各種詮釋面面俱到

盧彥澤的眼神也蠻殺的,尤其必須詮釋冷酷的學長,眼神中卻也帶著溫暖,關懷著身邊的人

遇到妹妹的徬徨無助跟在排球隊裡完全兩個人,能用眼睛說話的人都不簡單 ( 天生演員的特質

故事後段要演出既壓抑又不知如何面對的矛盾,除了眼神多了不少臉部表情與動作

施柏宇相對上來說是個新手,演技帶著點生疏,卻也很符合王振武的設定

倒是對弟弟還有排球的熱愛充分展現

好幾幕越過排球網的場景,不像夏宇豪或王振文直接用手拉開

王振武選擇彎腰躲過網子再過去,這是對喜愛的排球的尊重

縱然因為振文的關係,不得不放棄排球,但在內心深處畢竟還是深愛著

王振武也處處充滿對王牌邱子軒的尊敬和致意

「嗯,連續兩屆聯賽最佳主攻手」 - 王振武

翰哥(?)二度出現那,離去時還不忘跟子軒點個頭

不過我想看他演主任 ( 莫名

海報上的四個人我聊完了 ( + 隊長

不過光靠幾個人是無法撐起整部影片的,這是整個排球隊的故事

所以還有些人不得不提,都是這部的靈魂人物 ( 我蠻不喜歡稱呼為配角的

戲劇所呈現的情感必須依靠每一個人與環境來塑造,才能將我們帶入劇中的世界

每個人都應該被注意,也都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特色與故事

陳家均、李俊喆、江晉揚、林大可、小甲、何中中、何小小、邱倩如、莉琪

家均在某種程度上其實跟夏宇豪很像,直來直往脾氣火爆

也是個迷弟,但他對子軒經理不見得是忌妒夏宇豪的喜歡

反而應該是說,因為對王牌子軒的景仰佩服與尊敬,產生了感情

( 就好像所謂的追星,想要被偶像所看到,偶像的一舉一動都會撩動內心的彭湃

也因為球隊內的革命情感,在子軒受傷後,就更加深想要帶學長進決賽的決心

( 這也是我一直認為越界很成功的原因之一,相當的親民與日常,看著每一位角色仿佛就是自己身邊的朋友

原本各司其職的排球隊,卻因為夏宇豪的意外亂入,攪動一池清水

在獲得球隊或家均認同之前,夏宇豪就是個外來者,就是個球隊的破壞者

不過運動就是運動,夏宇豪的認真與潛力也慢慢解除了家均的防衛

家均就是位還沒完全長大的小孩,好惡寫在臉上也不太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卻也因為他我們更能看見志弘排球隊,無論是在夏邱線還是文武線,都能成功的穿針引線

然後有顆鏡頭我要提一下,在第7集的開頭沒多久,雙胞胎剛進場跟賀承恩喇賽的時候

在雙胞胎跟承恩的中間閃過陳家均燦爛笑到不行的一瞬間,超歡樂

許少瑜演繹的陳家均,中規中矩但不失個人風格 ( 不過好幾幕我都覺得快笑場了XD

如果說家均侵略如火,那晉揚絕對是完全徹頭徹尾的相反

章哲銘飾演的江晉揚,相對其他人個子小了點,個性也蠻輕柔的

但臉部表情也完全無法讓人忽視,楚楚動人的眼睛眼神慌張的神情,就像是做錯事的小孩貌

而且我覺得他所扮演的角色就劇中來說,都是轉折

推動故事轉變與前進,甚至是加速,有意無意也帶給我們很多歡樂 ( 難怪是團寵

晉揚的出現除了串起 HIStory 宇宙,更是真實的映照高中校園生活 ( 絕對不是說霸凌的部分

( 整齣戲劇如果出現一堆盧彥澤(?)也就太脫離現實了吧

提到晉揚就要接著提好麻吉,俊喆,或是說小吉吉大家可能比較熟悉

「不是真心不可能打好球」 - 邱子軒

這句話就是俊喆的寫照吧,排球隊裡少數真心想打球的人 XD

( 還是說直接跟晉揚湊一組 CP 好了

至於大可跟小甲,我現在一時之間還真的沒有什麼字詞可以用 ( 抱歉

不過我蠻好奇選角的過程,為什麼會找到這兩位運動選手來演出呢

( 我真的覺得應該要專訪導演跟製作人的,有太多謎的點要等他們來解答!

莉琪落落大方的女生,不過喜歡振文就直接跟他說就好啦,透過振武又感覺跟振武很好

( 除非是哥哥的手段,不然以莉琪的個性我覺得她老早就應該衝去找振文告白了

( 你看哥哥的城府超深的!!

宮瑞君飾演的何中中老師,雖然表情跟講話有點殺氣,不過我覺得好像還不夠

我覺得教練們都是很可怕的,更何況她也是位前國手

如果能找戴姿穎來演,用殺球時的臉那才叫狠 ( 作夢 ( 或是桂綸鎂 ( 疑

宗念美飾演的何小小,除了咬字問題可以加強外,我覺得腐女的設定頗有趣

( 咬字是會影響人們有沒有辦法入戲的因素,所以我到現在都看不太下去六弄

這整部的故事仿佛透過小小的腐女視角來進展,不過小小的參與程度還不太高

( 這種視角的操作,福爾摩斯與華生堪稱一絕

邱倩如,子軒的妹妹,喜歡夏宇豪,不過在劇中我好不喜歡她,也許是她的個性吧

「正妹怎麼可能沒朋友,妳有什麼毛病阿?八卦毒舌,愛搶別人男朋友?」 - 王振文

在咖啡廳告白那幕,最後憤而離席的那轉頭,好有藝術性 ( 不過有狠勁

劇中每位角色的情感都很滿,讓人很欣喜與期待台灣戲劇界的未來

能抓住觀眾焦點的動作、真情流露的台詞、有意無意的碰觸與表情,加上音樂及燈光

《越界》的的確確是部相當有水準的作品,這個劇組讓"校園青春"重新譜出了新的味道

沒有太多的譁眾取寵,沒有尷尬不已的似是而非,縱然還有許多可以說的瑕疵與期待

能讓我寫出這一串文字,這部戲劇真的很威!

或多或少,回想起小時候(?)一定會有些感慨,那是屬於每個人的青春樂章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明白人世的至愛,明白原始的情懷」 - 張雨生

成長的過程中留下些什麼,選擇了什麼,我們就會成為怎樣的人

如果說要我挑一個最喜歡的角色或演員的話

我覺得楊孟霖飾演的王振文很厲害,金鐘獎(?)的評語應該會是

沒有誇張的過度詮釋,透過肢體動作與眼神,傳達出面對兩難的無奈與挑戰,在弟弟與戀人之間的轉換拿捏收放自如,令人讚嘆。

一部優秀的作品,除了劇情本身的張力,音樂的輔助也很重要

排球國手&友情客串的劉鴻敏劉鴻杰兄弟演唱的片頭曲「完美的扣球」

以及李振源演唱的片尾曲「越界」,不論是歌詞還是歌聲,抑或是曲調適時為戲劇加分不少

T.REX 雷克斯音樂工作室所做的音樂超級搭,現在聽到配樂還是會雞皮疙瘩

兄弟檔的歌聲跟平常說話不太一樣,想像不到的好聽

至於片尾曲,除了歌詞寫的超好,演唱者的功力亦很深厚,完完全全到位深植人心

我想,短期之內在 BL 劇的市場,應該沒有人可以超越這部作品了吧

---

後記 ( 只會越來越長的後話

後續Google一些資料,這才發現原來楊孟霖的作品我早就無意間看過不少

最經典的應該是一卡通的微電影XDDDDD

或是光良回憶裡的瘋狂MV ( 然後真的很喜歡摸脖子

請大家多多支持台灣原創戲劇,並支持正版! CHOCOTV官網

我發現這坑很大,但我才不會這麼容易入坑勒

前陣子因為工作課業及身體的關係,低潮了許久,也爆炸了很久

最一開始感覺《越界》的網路聲量很高,但也沒有想追劇

在播出的倒數第二周終於點開第1集來看,不過大概不到2分鐘我就被那屁孩激到直接關

( 工作後特別敏感,光第1集就開開關關好多次,不過我想排球場上的邱子軒,吸引了我吧

因為影片其實也沒很長,有事沒事我還是會點開來看一看

如同影評人部長所說,看字幕真的會讓人錯失掉一些畫面的細節,很可惜

所以盡可能不看字幕,再去細心觀察與品味那純粹的畫面美感

另外,台詞中很符合現在年輕人的感覺,BUT,王振文現在沒有人會說撞球店了齁

( 到底是導演編劇的年紀,還是楊孟霖的年紀呀,哈哈

還有,不得不虧一下施柏宇,幕後各種撩妹的招式跟影片,各種66666

但在劇中跟莉琪對話那邊 ( 對,就是弟弟跟蹤的那邊

也太靦腆到我第一眼覺得,挖靠你也太難聊了吧,那女生怎麼會喜歡你

( 好,演技加分,哈哈哈哈

「有時候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 邱子軒

現在回頭來看這句話,還真是令人玩味耶,除了承恩跟小小外

不管是文武告白還是夏宇豪的排球網之吻,都是在集訓的時候發生的呢

最後,網路上蠻多敲碗等續集的期待,但是我覺得

越界已經有一個完美的休止符,也許戲劇要像人生一樣,有點缺憾才是真實的

倒是可以以越界之名拍個一個補完的電影版或是獨立於主線外的番外篇

好的導演好的劇本好的演員,一切就會水到渠成吧

最後的最後,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怒之下決定自己寫的小說補完

http://paddaq.pixnet.net/blog/post/225022289

arrow
arrow

    Henr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